Semak Daftar Pemilih || 检查选民册

Semak Daftar Pemilih || 检查选民册
Voter Verifications || Semak Daftar Pemilih || 检查选民册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一碗白饭的故事


一碗白饭的故事

我在不久前,收到一封电邮,是讲述一碗白饭的故事:话说
20多年前的一个黄昏,有一名看似大学生 的男孩徘徊在台北
街头的一家自助餐店前,等到吃饭的客人大致都离开了,他
才脸带羞赧地走进店里。 “请给我一碗白饭,谢谢!”男孩低
着头说。店内刚创业的年轻老板夫妻,见他没有选菜,一阵
纳闷,却也没有多问,立刻就盛了满满一碗的白饭递给他。

男孩付钱的同时,不好意思的问了一句:“我可以在饭上淋
点菜汁吗?”,老板娘笑着回答:“没关系,你尽管用,菜汁
不要钱!”。

男孩吃饭吃到一半,想到淋菜汁不要钱,于是又多叫了一碗。
“一碗不够是吗?我这次再给你盛多一点饭!”老板很热络地
回应。“不是的,我要拿回去装在便当盒里,明天带到学校
当午餐!”

白饭加料

老板听了,心里猜想,男孩可能来自乡下经济环境不是很好
的家庭,为了不肯放弃读书的机会,独自一人北上求学,甚
至可能半工半读,处境的困难可想而知。于是,悄悄在餐盒
的底部先放入肉燥一大勺,还加了一粒鲁蛋,最后才将白饭
满满复盖上去,乍看之下,就只是白饭而已。

老板娘见状,明白老板想帮助那名男孩,但却搞不懂,为什
么不将肉燥大大方方地加在饭上,却要藏在饭底? 老板贴着
老板娘的耳说:“男孩若是一眼就见到白饭加料,说不定会
认为我们是在施舍他,这不等于直接伤害了他的自尊吗?这
样,他下次一定不好意思再来。如果 他转到别家去吃,可能
一直只是吃白饭,怎么有体力读书呢?”

老板娘望着她丈夫,低声说:“你真是好人,帮了人还替对
方留面子!”

男孩吃完饭准备离开时,手里提着沈甸甸的餐盒,不禁抬头
望了老板夫妻一眼说:“谢谢,我吃饱了,再 见!”男孩眼中
泛起泪光。从此,男孩除了连续假日以外,几乎每天黄昏都
会来,同样在店里吃一碗白饭,再外带一碗走,当然,带走
的那一碗白饭底下,每天都藏 着不一样的秘密,直到男孩毕
业。

20多年后,有一天,将近50岁的自助餐店老板夫妻,接到市
政府强制拆除违章建筑店面的通告,面对中年失业,平日储
蓄又都给了儿子在国外攻读学位,想到生活无依,经济陷入
困境,夫妻俩整天愁眉不展。

感恩报恩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身穿名牌西装的人来访。“你们好,我是
某大企业的副总经理,我们总经理要我来,希望 请你们在我
们即将要启用的办公大楼里开设自助餐厅,一切的设备与食
材全由公司出资准备,你们仅须带领厨师负责的烹煮技术来
就可以了,至于盈利的部分,你们 和公司各占一半!”

老板夫妻一脸疑惑,问来人:“你们公司的总经理是谁?”“你
们夫妻是我们总经理的大恩人兼好朋友,总经理特别喜欢吃
你们店里的卤蛋和肉燥饭,我就只知道这么多。其他的,等
你们见了面再谈吧!”

读者现在明白总经理就是那位每次用餐只叫一碗白饭的男孩。

这故事使我想起最近参加校友会一个聚会,和一位同是在60
年代初在台湾政大念书的越南侨生校友聊起往 事,谈起一位
当时在学校福利餐厅做工的工友老吴。虽然事隔40多年,这
位校友还是清楚记得这位古道热肠的老吴,经常在他囊中羞
涩时,让他在老吴住的工人房 内(在餐厅房后面)吃免费餐
的情景。

疼惜侨生

老吴全名吴世炎,是海南岛人,他是在国民政府从中国大陆
撤退到台湾时,在海南岛街上被捉上军舰的壮丁。他很重乡
情,最疼惜海南籍的侨生,我在念书时,知道很多新马海南
籍侨生,受他好处最多,包括我自己在内。

老吴那时大概每月只赚300元台币左右,他没有不良嗜好,
因此存了一些钱。他说等改天反攻中国大陆,才 回海南岛娶
妻生子过日子。那年代台湾生活很克难,校外的饭店卖一客
饭才台币5元,饭任你吃到饱无限制。学校福利餐厅伙食不
算好,但是每10天的餐票(每天 早、午、晚饭三餐)只收60元
。若只买午餐票就要30元。

那年头邮政常常耽误,月初如果我家里钱还未寄到,就要节
省一些,或跟同学调头寸。老吴如果看见我午餐在 福利餐厅
里排队,第二天便要我拿了饭盘到他宿舍里吃饭,然后他会
在橱柜里多留两块粉蒸肉给我加菜。他善解人意,常把50元
纸币压在粉蒸肉碟子底下,然后写 下几个字:“你先拿去用。
”因此家里汇票一到,无论我当天多忙,都要从木栅赶到台
北市的银楼(那年代,银楼就是“金铺”给的汇率比银行高)
去换钱, 然后到西餐厅吃一客高档西班牙牛肉饭(附送一
碗罗宋汤,共12元台币),才返回学校,回到学校的第一件
事,是先还钱回给老吴。

我大学毕业后,因脊椎骨受伤到台北空军总医院开刀,住院
40多天,出院后,老吴每天帮我燉鳗鱼汤,说是胶质多,对
脊椎关节的复元较快。

多年后,老吴退休后还住在学校工友宿会,在大马时,我曾
多次趁去台湾之便,回学校探望他,每次都送他一大罐南洋
咖啡和一些钱。移民来澳后,我在2002年趁参加政大校友
会第三届嘉年华会,回到母校查询,但是查不到他的下落,
希望他好人一生平安。

《转载自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Check Summons

Check Summons
Check Summons for PDRM Traffic